一念成佛

坑品不好,我和读者比命长系列

【蔺苏】曾经沧海

琅琊山上,残阳如血,一对璧人并肩而坐。

“我想喝照殿红。”梅长苏靠在蔺晨肩头,轻声道。

“好,我陪你。”蔺晨吹了声哨子,立刻有人上来应诺,不多时,一小坛酒并两个酒杯便送了来。蔺晨亲自启了封,斟满递给梅长苏:“这可是琅琊阁最好的照殿红,便宜你了。”

梅长苏笑笑,小口小口地啜着。

蔺晨也笑起来,自斟了一杯饮尽:“怎么,病了十三年,连喝酒都不会了?”

梅长苏不理他,慢慢把杯中的酒喝完,止住蔺晨为他再斟的手,问道:“你会娶妻的吧?”

蔺晨又饮了一杯,答道:“会啊,明年就讨一个比你还好看的老婆,生一大堆娃娃,开开心心地过完下半辈子。”

梅长苏点点头:“原该如此。”

蔺晨抬手为他斟满:“今朝有酒今朝醉,想那么多做什么。”

梅长苏一口饮尽,咳了几声,手指摩挲着酒杯:“说的是。可惜北境之战结束的太晚了些,不然我就能早点回到琅琊阁,多喝你几坛酒了。”

“当初让你跟我走你不肯,非要去打什么仗,现在后悔了吧?”蔺晨握住他的手,“放心吧,琅琊阁最好的几坛酒都是你的,谁也不给喝。”

梅长苏“嗯”了一声,蹭了蹭他的肩膀。

琅琊山的落日一向是名景,尤其是冬末的落日,一片余晖撒在皎洁的雪山顶上,将积攒了一冬天的雪晕染成嫣红,仿若美人动情时颊边的一抹艳色,又仿若爱人害羞垂首时那粉嫩的脖颈。每当冬末,家境富有的爱侣们便结伴来琅琊山上住着,或为定情,或为浪漫,一切最美的情意都在这落日余晖下成长、开花。世人只道琅琊山主峰上落日之景为一绝,殊不知最美的景在后山,那是蔺晨从不与人分享的私地,无论落日还是月色,都堪称人间难觅的盛景。

“可惜没有昨天回来,要不然就可以再看看琅琊山的月色了,我抚琴,你吹笛子给我听。”蔺晨望着大片的晚霞,叹了口气,忽然放下酒杯,转手给了梅长苏一个爆栗:“小没良心的,干嘛非得等践完行再走,白白耽搁一天,害得我看不到你月下吹笛,说,你怎么赔我?”

“把下辈子赔给你,可好?”

“好,这是你说的,自己要记得,喝了孟婆汤也不许忘。”蔺晨紧了紧握住他的手,不用把脉也感觉得到,温度越来越冷了。

“我记得,下辈子也记得。你答应我明年娶妻的,也不许忘,要说到做到。以后有了孩子也要带给我看看,不过你的妻子不许带来,我不想见她。”梅长苏一点一点阖上了眼。

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蔺晨摸了摸他的脸,低声道。

“照顾好飞流,不许再欺负他,……还有景琰,你也要记得瞒住他……”梅长苏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“我都记着呢。”蔺晨俯身吻了吻他的眼角,“累了就休息吧,放心,一切有我呢。”

梅长苏几不可查地笑了笑,呢喃道:“阿晨,阿晨,……再给我一杯酒吧。”

蔺晨转身去拿酒壶,身边人手中的酒杯“咣当”一声落在地上。

蔺晨放开梅长苏的手,转握为搂,让他倚在自己身上,不至倒下,又俯身拾起酒杯,细细摩挲着:“不是闹着要喝照殿红吗?才喝了几杯就醉了,酒量真差。不过没关系,我替你喝。”

蔺晨拿着梅长苏的杯子,斟满酒,一饮而尽。

泪如雨下。



“阿晨啊,这个姑娘多好,为什么就不愿意娶呢?”老阁主快愁白了头发,“当初说要娶妻的是你,现在挑三拣四不愿意娶的还是你,你说说,这姑娘哪里不好,怎么你就看不上人家?”

“她不好看。”

“不好看?”老阁主口里的茶水险些喷出来,“琅琊榜排名第一的美人儿,你说她不好看?不是你把她排上去的?”

蔺晨端着茶盏,想起了那天的焰火和星光。
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。
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那天是梅长苏任江左盟宗主后在琅琊阁过的第一个元宵节,许是最近诸事顺利的缘故,他的心情也是前所未有的好,任由蔺晨拉着他在看灯的人群中挤来挤去,一会儿买个莲花灯,一会儿又对个对子,玩的不亦乐乎。

“长苏,我们去河边吧,那里好多人放花灯,好看的很。”

说完,也不等他说要不要,便拉着他向河边挤去。因为没有带侍从,怕被挤散,蔺晨已不知不觉握住了他的手,温温凉凉,如暖玉一般,本来还觉唐突,可见梅长苏竟罕见地一点不挣扎,乖乖任他握着,心里好像有什么融化了,一咬牙,便心安理得地享受起这难得的温香软玉来。

此刻的河边正是难得的美景,白露横江,水光接天,万千星辉撒在河里,与千万花灯交相辉映,微风拂过,揉碎一池星光,想到那星星点点的花灯载着无数人的灼灼希望,就这样在期盼的目光中,飘向未知的远方,竟让人无端生出几分感动。

“长苏……”蔺晨本来想问他要不要也放一个,可转头的一瞬间,他不禁楞住了。

梅长苏漂亮的桃花眼正微微弯起,含笑看着他,满天的星光,璀璨的焰火,星星点点的河灯,天地间所有的潋滟仿佛都映进了那双眸子里,一瞬间,看灯的人群、嘈杂的喧闹仿佛都远去了,天地间仿佛只剩下那双眸子,含笑望着他,那么专注,那么深情,那么缱绻。

这大概是我一生中有幸看过的最美的风景了,他想。

他慢慢吻上去,梅长苏没有躲,反而微微扬起脖颈,合上了眼睛。

蔺晨可以算是世上最了解梅长苏的人了,了解他的身世,了解他的志向,了解他的脾气,了解他的身体,了解他不经意间的每一个小习惯……

也正因如此,没有谁比他更清楚爱上梅长苏是一件多么辛苦且注定悲剧的事。梅长苏的心中只有家国,只有天下,他的责任和负担太重,是以心中再没有一丝一毫的位置可以留给儿女私情了。

对于超然物外、放荡不羁的蔺少阁主来说,爱上他,等于亲手折断自己的翅膀。

所以他一直克制着自己不对他动心,小心翼翼地不肯越过好友的界限。可是当双唇相贴,他想,去他大爷的好朋友,我爱这个人,我爱他,辛苦也好,悲剧也罢,我都认了,哪怕是毒药,是修罗地狱,只要这个人在,我也甘之如饴。

他想,这辈子,我再也不会放手了。

然后,便是数年的守候,致命的灵药,北境的烽火。
然后,便单身至今。



蔺晨抿了口茶,向老阁主笑道:“也不是说不好看,可是爹,你儿子这么优秀,怎么也得娶到最好看的才不算亏吧。”

老阁主看着他和那人越来越像的品茗动作,默默地叹了口气。

蔺晨回味着武夷茶的余味,想象着梅长苏知道他还没有娶妻后的表情,狡黠地弯了弯眉眼:“长苏,我答应要娶一个比你更好看的人,我可不算食言啊。”

The end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念成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