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成佛

坑品不好,我和读者比命长系列

【靖苏】书店(山东高考作文挑战)

*祝贺高考结束的宝宝们,解放啦!整个世界都是你们的~
*文笔渣到辣眼睛系列……
*致最后一份山东卷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市区里开着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,广受市民欢迎,甚至一度被报道出去,成为金陵标志性建筑。

梅长苏刚到金陵时,正赶上这家书店开业,场面说不上多热闹,只是晚上来的人明显挺多,有附近大学来刷夜的学霸,也有来休息的流浪者和拾荒者,有人进来倒头就睡,店员也和善得很,从不赶人。

彼时诸多谋划都还未到时机,梅长苏便陆续来坐过几个晚上,有时带着电脑,有时候不带,点一杯咖啡,看着深夜里那些沧桑疲倦到皱成橘皮的脸,总忍不住猜他们的人生,他们的亲人,朋友,他们所背负的期许,他们经历过的伤痛。

大概看到世间还有这么多人同样挣扎求生,总是能得到一点安慰和鼓励的吧。总之,在这坐一会儿之后,内心翻涌的痛苦总能慢慢沉寂下去,他也能从容思考接下来该如何布局。

只是后来计划一步步实施,梅长苏便再没有来过了。

没有必要,他对自己说,痛一点而已,忍忍就过了,别做懦夫。

梅宗主说到做到。哪怕被萧景琰误会得最深的那一次,半夜驱车过来,遥遥地望一望书店通明的灯火和店内或俯或坐的剪影,他也没有再进来坐一坐。

所以萧景琰把车稳稳停好,为他拉开车门的时候,梅长苏还坐在车里抗拒地皱眉,“萧景琰,你知道赤焰案平反的后续工作多重要,别告诉我你耽误我时间就为了来这。”

萧景琰一笑,直接俯身解开安全带把人捞起来,顺便在侧颊吻了一记,才道:“柳局今天还来电汇报进度呢,说是半月之内定能完结,哪里就需要你忙到这个地步了?”

梅长苏横他一眼,惦记着自己没写完的策划,不理他,却悄悄握紧了十指相扣的手。

还以为他是有什么重要的事要讲,结果两人在最里面的小桌旁坐下后,萧景琰竟径自在身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--《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》:“我发现这里的藏书很不错,这本我刚看完,你要不要试一下?”

梅长苏:……

“这本书在讲……”

“我看完了。”梅长苏皱眉打断他,觉得好气又好笑。这本书不是霓凰推荐给他们两个的吗?虽然是十几年前了……

萧景琰噎了一下,随即笑道:“还有一些书,我……”手里一空,梅长苏已翻到某一页开始看,“算了,就当复习。”

好书不厌回读,梅长苏正看得入迷,冷不防一声“小殊”炸响,气得他拳头都攥起来了。正要发火,却见桌上不知何时已摆满了香槟玫瑰,巨大的心形玫瑰园中央是他们俩的合照,明显修过图,两人并肩立在玫瑰的海洋里,左上角飘着百年好合的字样。

照片是赤焰案宣布平反后萧景琰以庆贺为由哄他拍的。

原来他那时候就已经在谋划了啊……

手中的书被轻轻抽走,梅长苏难得的有点慌乱,耳尖到脖颈染上淡淡的红,他微微别开眼,问:“景琰,你这阵仗,是要求婚吗?”

“是啊,”萧景琰单膝跪地,捧上一只金丝楠木盒,圆润剔透的珍珠穿透分离的十三年岁月,穿透那些物是人非、沧海桑田,仿佛连接起前世的记忆,在柔和的灯火下盈盈闪光。

“小殊,我把鸽子蛋带回来了,你,愿意嫁给我吗?”

怎么可能不愿意呢?如果没有那场灾难,他们十三年前就应该在一起了啊。

梅长苏慢慢地伸手握住萧景琰的腕子,轻声道:“本来打算我来求婚的,没想到被你抢先了。”

萧景琰笑了:“先生居然还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,该罚。”攥住他修长白皙的手指,贴在唇上亲吻着,直到整个手背都泛红了才依依不舍地放开,把盒子郑重放到他手里,起身坐下。

然后把桌上的热摩卡推给了他。

然后梅长苏刚端起要喝,萧景琰就一把摁住:“太晚了,对身体不好。”

梅长苏:???不是你推给我的?

沉默了两秒钟,他放下杯子,开口道:“景琰,为什么要选在这儿?”

为什么不是家中那片梅林,不是山后那条小径,不是儿时最爱的那个广场,而是,这里?

萧景琰深吸了一口气:“因为,这里才是你回来之后,我第一次见你的地方。”

梅长苏没有说话,双手重新覆上杯壁,任暖意从手心里侵袭。

“两年前这家书店刚开业的时候,我一个人在角落里坐着,”他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张高脚桌,说不上多隐蔽,只是光线很暗,在梅长苏这个位置确实很难发现,“很晚了,你就这么抱着一杯咖啡,怔怔地看那边睡觉的民工,满眼都是悲悯或者说是悲凉吧,让人看了难受。”萧景琰垂下眸,内疚道:“其实后来每次误会你,我心里都隐隐不安。大概是那时也明白,能露出那样隐忍又绝望眼神的人,怎么也不会太坏吧。长苏,对不起。”
梅长苏摇摇头,握住他的手。
萧景琰看了他几秒,眸光渐渐深沉,他一把把人捞进怀里,轻轻抿起他小巧的耳垂来:“让它见证我们的婚姻,算是还愿吧,谢它让我提前遇见你,谢我们没有错过。”

梅长苏的脸简直要红得滴血,可是听见这个话,还是果断抬手搂住了萧景琰的脖子,旋即一口咬上他的唇。

后来这个位置就成了求婚专用座。

据说只要在半夜把伴侣带来这里,一般都能成。

至于真假,谁知道呢?反正第一对成了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58 )

© 一念成佛 | Powered by LOFTER